以前的文,私信邮箱,周末统一发。谢谢打赏,谢谢支持

【启副】长沙回忆录6

  6

  

  大夫走了一波每个人都是差不多的话,张启山心里清楚,张日山的情况很可能是张家人的宿命失魂症。下矿山之前,张日山就有些不对劲,后来忙矿山的事,一路看张日山与平日无异。张启山轻抚过张日山满手的新旧伤痕,暗暗自责,是他疏忽了。

  

  张启山握着这双手,两天后他就要启程去新月饭店,去争取二爷出山的机会,矿山里还有太多未查清楚的状况,于公于私,没有日本人的事他也希望能治好二爷夫人的顽疾。他轻抚着张日山的额发,落下一吻。

  

  胸膛上的麒麟纹身若隐若现,也许是安神药起了作用,张日山睡得很沉。

  

  “等我回来。”张启山。

  

  去新月饭店的每一天张启山都觉得是一种煎熬,他无数次想过自己先离开这个世界,却从未想过张日山会先一步离开自己。张家的失魂症,百年下来无一幸免,就算强行留住人,留下的也只是一具空壳。

  

  张日山还这么年轻,佛爷揉着隐隐作痛的额头。失魂症的记载本就不多,他又非本家人,对此了解甚少,只是记忆中不曾听闻有如此年纪就发作的先例。

  

  他甚至还没来得及开口和那小子说那句话。

  

  当张启山在天点灯时抛出全部家产,他为的是国家、为的是二爷,也为的是干脆果决的尽快结束可以早日赶回长沙。

  

  他是军人,是中国人,保家卫国理所当然,他也心有所爱,这已经是他所能做的最大决策。

  

  佛爷家财散尽的消息比火车跑的速度还快,长沙已经传开了。起初是为了二爷夫人求药,后来就成了和美国人日本人的较量,谁也没想到佛爷当真如此豪气。

  

 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,佛爷一行人归来,队伍里多了一个自称张启山未婚妻的尹小姐。

  

 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有戏剧性,尹新月自封未婚妻介绍自己的时候,恰好张日山来客厅。

  

  张启山的脸色当下就十分难看,老管家头低的不能再低,瞥了眼张副官。

  

  “你、你你,还有你,以后就叫我张夫人知道了嘛。”尹新月的手指头一个个点过去,最后落在张副官身上。

  

  张日山身着军装,站的笔直,手中拿着文件,对张启山说:“恭喜佛爷。”

  

  老管家:“今天给佛爷接风炖了汤,我得去看看。”说罢就匆匆走了。

  

  余下两个下人,你看看我我看看你。“忘记收佛爷的被子了!”“佛爷我、我帮她一起收被子。”

  

  张启山捂着嘴,一时半刻不知该如何解释。张日山看起来这般平静,到底是对自己毫无感情,还是人生气到一个程度反而极端的冷静表现呢。张启山琢磨不了,他只想先堵住尹新月的嘴。

  

  “行吧。”尹新月从沙发上站起,问道:“你的房间在哪?带我去吧。”

  

  “我的房间?”张启山。

  

  “对啊,既然你已经点了我三盏天灯,我们就是未婚夫妻啦,我在长沙无依无靠,当然和你住一间。”尹新月。

  

  这是什么歪理?张启山看了眼张日山,他的副官脸色毫无波澜,连眉毛都没抬一下。

  

  “尹小姐,我想这之间的误会我有必要再向你解释一遍,虽然我觉得在火车上我已经解释的很清楚了,但我这样做真的不是……”张启山。

  

  “哎,张启山你可不能翻脸不认人,全北平都知道你张启山点三盏天灯的壮举,你现在和我说是误会不要我了,我一个人弱女子回北平会被人怎么说,你让我怎么活。”尹新月。

  

  张启山一时语塞,他终于体会到八爷被自己怼的无话可说时的心境了。

  

  一直沉默的张副官终于开口了:“佛爷,我觉得夫人说的挺有道理的。”

  

  “你给我闭嘴。”张启山快被气死了,张日山肯定是故意的。“管家!管家!”

  

  管家极不情愿的应声走出来。

  

  “带尹小姐去客房,还愣着干嘛?”张启山。

  

  “哎哎,尹小姐请。”管家。

  

  张大佛爷突然的脾气,多少起了些威吓的作用,尹新月带着丫鬟暂时跟随管家去客房落脚。

  

  毕竟是新月饭店的大小姐,尹新月开口,在场的下人都能觉出这位大小姐不是省油的灯,很可能还是佛爷的克星。

  

  等尹新月等人一走,佛爷立刻从沙发上弹起,张日山以为佛爷要看文件,将手中的东西一递,却被佛爷顺手扔到沙发上。

  

  “那是……”张日山。

  

  “张日山。”佛爷一开口又觉得自己语气差了些,呼了口气,缓和了些继续说:“你不会真的以为我要娶她吧?”

  

  “佛爷,依属下看,尹小姐人挺不错的,家世背景和您都相配,样貌也不差。而且您点了天灯啊。”副官。

  

  张启山张大了嘴,眼前的张日山,他的副官,他的伙伴下属兄弟,他的挚爱。是哪里不对劲……

  

  那肥嘟嘟的小脸噘嘴呢,那满脸的委屈但就是不开口的小情绪呢?

  

  张启山一把搂住副官的腰,靠近自己,语气暧昧的低声问道:“你是想用这种方式和我赌气吗?我明天就写信说清楚派人送她回北平。”当他还想有进一步动作时,被张日山马上推开。

  

  行礼,离开,不过瞬间的事。

  

  张启山这下觉得他的副官真的不对劲。

  

  晚饭时,副官果然找了个借口没有来用餐。张启山吃的很不开心,没给尹新月好脸色看。

  

  张大佛爷又一次在阳台上抽起了烟。

  

  根据管家说的,副官在他离开第二天就自己醒了,也不发烧了,一切如常。

  

  “呸!”张启山,就冲今天张日山对他的反应,哪里正常?哪里都不正常!

  

  那个会让他亲亲抱抱举高高的小副官好像被人洗了脑,完全对自己没有了往日的反应。

  

  “啊!”张启山举着烟,突然叫起来,莫不是失魂症的影响。让张日山什么都记得,就唯独忘了对自己的感情。

  

  “干!”张启山再次深吸一口烟,差点把自己呛死。这种事可如何是好,不知张日山对自己对他的事记得多少,自己说了张日山又能信几成。

  

  眼下让张日山重新找回对自己的感情才是首要,可这也是最难办的事,张启山又点燃一根烟,陷入沉思,他回忆自己和张日山相识的点滴,没了那些过往,只谈眼前的话,自己对重新找回感情这件事还真的非常没有把握。

  

  平素张日山对自己言听计从,两人在一起更多时间都是在处理军务,自己只知道那小子特别喜欢吃,还有洁癖,嗯虽然张日山从没提起过。

  

  “呵!”张启山吐出一阵烟雾,整个人都被忧愁笼罩,他还真不是一个合格的伴侣。

  

  谁能想到,威风凌凌的张大佛爷在感情这档子事上也遇到了难题,钻进牛角尖。其实他和张日山都不是拘泥于细节小事的人,世俗常理的那套东西用在他们身上就显得小气了。

  

  也就是在张启山和尹新月摊牌的时候,为什么会被尹小姐的三连问问到哑口无言。

  

  张启山没有明说他心里的的那个人是谁,尹新月也能觉察出,佛爷对身边副官和任何人都不同。女人的直觉,有时候准的可怕。

  

  尹新月躺上床撑着脑袋望向窗外月色,倒是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的情敌会是个男人。

  

  天一亮,张大佛爷的府中就爆发了看不见的硝烟。

  

  佛爷习惯起的都比较早,和副官一起用餐后坐车去处理军务是日常。

  

  但此刻他的副官说什么上下有别,军人更应该严格遵守纪律制度,不能和他同桌用餐。那头尹新月也起了大早,自来熟的坐上张启山拉开的椅子,那本是他示意副官坐下的。

  

  这下好了,张启山强压着脾气,再次示意张日山坐下吃早点,他记得张日山喜欢甜食,吃早饭时常会多吃一个油炸糖糕。

  

  “你生什么气啊,一大早的,起床气这么厉害?我觉得副官很明事理,非常清楚自己的位置,这下人当然不能和主人同桌吃饭,这是规矩,要在我新月饭店,早就被扫地出门了。”尹新月。

  

  “尹小姐,你搞搞清楚,这是我的副官,是我的手足,不是下人。如果再让我听到你这样称呼他,我张启山不会客气!”张启山将筷子一拍,再无心情吃饭直接出门。

  

  车开到半路,张启山突然发话:“停车,副官帮我去买两包烟。”

  

  若是平时,张日山会使出浑身解数阻止张启山买烟,这大概是张日山最不能接受的一件事。张大佛爷已经调整坐姿等待小副官的一通教育,结果副官麻溜的买了烟回来,甚至买了不止两包。末了还特关切的问:“佛爷,军队有特供烟,您是抽不惯吗?要不要我申请些新的烟草。”

  

  “不用!开车!”张启山。

  

  张日山明明就在他身边,又好像不在他身边。

  

  张启山拽着八爷一通唠叨,但他没提张副官的身世,没提失魂症,更没提他心里头那个人到底是谁。他知道自己要是和老八提了,那第二天全长沙都会知道。

  

  他张启山自然不怕,但对他追回副官百害无一利。

  

  日子一天天的过,张大佛爷躲在阳台上抽的烟也是越来越凶。

  

  那张日山还真帮他申请了一批新烟草,真是让人哭笑不得。

  

  张启山完全相信,他和张日山说上床做点成年人的运动,那小子脱衣服都不会带犹豫的。完全当成军令来执行。

  

  在长沙能呼风唤雨的张大佛爷,陷入人生最大的困扰中。

  

  他现在回府第一件事,避开尹新月,第二件事找管家问清楚,他不在的时候尹新月又作了鬼什子的妖,尤其是针对副官的。

  

  国家大事和追回副官两者都很重要。

  

  今晚张大佛爷不抽烟了,他麻溜的翻进副官的卧房。堂而皇之的躺在副官边上。

  

  “这里是我家,我在这躺躺你有意见?”张启山。

  

  张日山捏着被角,一时不知该说什么,从神情来看确确实实被吓到了。

  

  副官的床不是佛爷那种宽大的双人床,但还是很舒服的,佛爷平日对待副官的起居吃住上没有少嘱咐过管家。

  

  “你不用管我,你睡啊,睡吧……睡不着啊?那来聊聊吧。”张启山。

  

  张日山小心翼翼的从床上坐起。床不大,他和张启山又都是高大的身板,张日山的动作很小心,下意识腾出更多空间给张启山,但两人还是摩肩接踵。

  

  深更半夜,你的上司突然翻窗上了你的床说要和你聊天。

  

  这种事,不多见。

  

  “日山啊,你最近胃口好吗?”

  

  “回佛爷,挺好的。”

  

  “哦,哎……那个……你还记得以前我们一起吃山楂雪泡,我最近在长沙城看到有,你要不要去尝尝。”

  

  “多谢佛爷好意。”

  

  “……嗯……嗯……以前的事……你还记得吧,那时候可是真的苦。”

  

  “佛爷指的以前是……?”

  

  张日山的语气中突然充满迟疑。

  

  “就你一个人下地那会儿啊。”

  

  张日山沉默了,双手在被面搅来搅去。

  

  佛爷迟疑地继续问:“你……不记得了?”“那,赶尸呢?!”

  

  副官的反应让张启山也沉默了,阎王赶尸,是两人都不可能忘记的事。

  

  “张日山!”佛爷的语气突然严厉起来,“我命令你对我说清楚一切,不得隐瞒!”

  

  


评论(2)
热度(8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黄砂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