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的文,私信邮箱,周末统一发。谢谢打赏,谢谢支持

【启副】长沙回忆录9

  副官带的人很快与佛爷等人汇合,果不其然,八爷又被佛爷拽来一同下地。副官忍不住笑起来,他有预感这一路有八爷,下地也不会无聊了。

  

  八爷瞪了一眼副官,气呼呼的说:“没有我八爷的罗盘,你们还想探人形墓?哼哼小子你瞪大眼睛看清楚。”

  

  “是,八爷,这次下地都要仰仗您了。”副官毕恭毕敬的说。

  

  只可惜上次佛爷他们离开时的洞口坍塌了,都是巨石堵着,一时半刻很难清理。

  

  “副官,你让几个人先去四周看看,还有没有其他入口。”佛爷。

  

  “是,佛爷。”副官说完手一招,带着几个人跑去四周查看。

  

  张启山叹了口气,他意是让副官派兵去查看,不是让副官亲自去查看。

  

  八爷则利用地图结合风水验算人形墓可能的入口。好巧不巧和副官撞到了一块。

  

  “八爷,找到入口了?”副官。

  

  “你小子……”八爷心里先是一惊,随后安慰自己,这座山就这么大,张副官出现在这肯定是碰巧。这里可是他精心验算出的借口,看地形墓穴的生门入口很可能就在此处。

  

  那头张副官拨开杂草,对着山体一角似乎产生了兴趣。他伸出手,在山体上摸了摸,然后拿着帕子不停擦手,命士兵抛开土层。

  

  齐铁嘴不以为意,他觉得那些士兵都是有勇无谋的莽夫就知道乱挖乱炸,自己是正宗风水大师,这生门位置肯定是他先找到。

  

  齐八爷还在验算之中,那头士兵们将土层外开,里面是坚硬的石头再也挖不下去。张日山伸指探洞,旁人都没看清碰到了什么,那层阻挡铁锹的坚硬石壁突然碎裂,露出一个洞穴。

  

  “请佛爷和二爷过来吧。”副官。

  

  八爷闻声凑近查看,他再以风水推算,此洞穴很可能就是他们在找的生门。

  

  八爷也不气了,他更多是好奇。“哎,你小子是怎么发现这里的?”

  

  “就……挖了一下。误打误撞吧。”副官呆呆地回道,他不知道怎么回答,自己脑中有一股强烈的感觉指引着他,觉得就是这里。

  

  八爷很是不满,心想张副官的运气也太好了吧。

  

  “副官,你生辰是什么时候,八爷我免费替你算一卦。”

  

  “我……”

  

  “老八,入口找到了?”佛爷同二爷一起赶来。

  

  “佛爷,我觉得这个洞八成就是我们要找的,从地形上来看,理应是生门位置。”八爷。

  

  “副官,你带人进去先看看,记住别走太深。小心点。”佛爷。

  

  在等待副官归来的时间里,佛爷、二爷、八爷浅聊了起来。

  

  “佛爷,你这副官有点本事啊,我老八没找到的入口,让那小子先找到了。”八爷。

  

  “老八,说什么呢,都是运气。谁都知道九门里论风水、奇门八阵你排第二,谁敢称第一?”

  

  “是啊,老八。”二月红附议道。

  

  可齐铁嘴就是觉得心头有个疙瘩不舒服。

  

  不一会探路的人都出来了。

  

  “佛爷,探过了,前路深长可以一试。”副官。

  

  *

  

  张日山再次走进矿山中的小道,这里的地貌变化不大,就连洞口的位置都几乎没有变化。手电的照明比当年可要好上百倍,张日山走在通道中如同走在新月饭店,快的让后头那些手下难以跟上。他不得不常常停下等待后面的人追上他。

  

  那些手下都是经过挑选的,体力耐力身体素质都很好,但他们同张日山还是差了太多。这那里是下地探查,这是看谁跑得快能追上张会长的比赛。罗雀始终落后张日山约十多步的距离,等他追上,倒也气息未乱。

  

  众人走到一处较空旷的地方,这里是当年张日山和佛爷八爷他们发现的日军实验场所。张日山面有无奈,对罗雀说:“那大伙在这里先稍作休息,什么东西都不要碰。你和我先去前面走一圈。”

  

  张日山所谓走一圈的意思就是要罗雀陪自己去找那样东西。

  

  当年二爷特意炸了矿山就是为了不让那样东西流传到世上。先如今局势不同,他需要这样东西,才能进一步完成佛爷的任务。

  

  因为当年的通道被炸毁了,张日山必须另想办法进去。他边行进边思索,与罗雀果然是转了一圈,周遭都是乱石,不见半条通道。

  

  张日山许是走累了,他坐在一块巨石上开始闭目养神。罗雀矗立在一旁,警戒周边。这些日子相处下来,罗雀深深觉得张会长此人确实是个人物,不同于九门中其他人,具体的他也说不上来,但张日山身上有一种独特的魅力,吸引着他不由自主的追随。

  

  罗雀掏出一根棒棒糖含着,又垂下眼泪,他到底还是尹南风的人,没办法一直追随会长。张会长很强,也很孤独。棒棒糖在罗雀口中滚了好几圈,散出甜腻的香气。

  

  张日山缓缓睁开眼,起身在乱石壁中寻找着什么。

  

  张日山不开口,罗雀也乐得在旁待着。会长身手矫健,在乱石上行走如履平地,自己贸然上去只会添麻烦。

  

  逐渐张日山的身影没入石柱残害中,罗雀嘴里的棒棒糖被咬的嘎嘎作响,双眼一直注视着会长最后消失的方向。

  

  突然罗雀脚下的地面剧烈晃动,罗雀连忙后退一步,落在一旁石堆上。他刚站稳身形,就瞧见张日山一袭白衣从石柱后飞身跃出。

  

  张日山关切的看向罗雀,两人对视示意后,张日山指着地面开启的圆形窟窿说:“咱们从这下去。你去把人都叫来。”

  

  众人挂了绳索一点点下到洞穴中,洞穴漆黑能见度很低,众人的脚几乎触及不到多少平地。

  

  罗雀细细查看了众人所站立的地面,上面竟然堆满了白骨,而且奇怪的是多是人手部分的骨头,其他部位的比如头骨、肋骨这些却很少。还有条粗大的青铜链,另一头随着通道的延伸消失,看不到尽头。

  

  这里就是当年张日山击杀巨型蟑螂怪物的地方,蟑螂尸体腐化分解,如今只留下青铜锁链和人骨。

  

  这条通路也是张日山第一走。忙不迭叮嘱其他人:“大家小心脚下,不要走散。”

  

  一众人等沿着青铜锁链向前行进。越向前,洞穴里的气氛就越古怪。洞穴里刻着奇怪的花纹,又有些像文字。

  

  突然张日山大喊了一声:停。

  

  所有人都不敢再动,甚至连呼吸都不敢用力。张日山擦亮一个燃烧弹扔向前方。

  

  明亮的火光立刻将通道照亮,露出一只巨大诡异的野兽,众人先是一惊再仔细看,原来是一座雕像,雕像有通道一半左右的高大长宽,雕像隐隐泛青带有黑色锈迹,似乎是青铜雕砌。

  

  “会长,没路了。”罗雀。

  

  张日山凝望着野兽雕像,野兽的口中咬着青铜链,也就是以前困住巨型蟑螂的锁链,趴在原地。看野兽的造型不俗,一双眼睛在光照下更如同活物般炯炯有神。

  

  当真是前方无路了吗?

  

  张日山走进雕像,手电灯光对准雕像的边缘细细查看。这雕像总让他觉得有些说不上的古怪。

  

  队伍里有人寻到通道里的照明设备,引火点燃。

  

  “竟然是长生灯。”张日山被烛台吸引,惊讶道。

  

  “会长,什么是长生灯?”

  

  “古籍上记载,长生灯油取海中鲛人制成,一经点燃可燃百年不灭。是为长生灯。”张日山查看了灯油,发觉量并不多,灯柱也是由青铜制成,分立在雕像两侧。

  

  若是在细细查看,会发现雕像前有一大片平整的地面,由大块石材砌成,和周遭的土质形成明显区别。

  

  “罗雀,再找找周围有没有别的东西。”张日山的语气突然带着一丝焦急。

  

  众人不明所以,只能晃着手电光瞎找。

  

  “会长,这里有些碟子坛子一样的东西。”

  

  “会长,这里有个大缸。”

  

  张日山问询立刻奔到大缸前查看,罗雀察觉到一向沉稳的会长开始动摇。他从这些散落的青铜器中也看不出什么异常。

  

  大缸有大约一人多高,是目前发现唯一不是青铜的物件,缸体是石头的和地面好像连成了一体,里面有黑乎乎粘稠的液体,七八个手电筒一起照也看不清里头的东西,总之让人看着很不舒服。

  

  队伍里突然有人剧烈咳嗽,起初只是几声,很快咳嗽停不下来,那人甚至无法呼吸,掐着自己的脖子就倒下了,前后不超过一分钟。

  

  还未等众人反应,又一个人咳嗽起来,紧接着是更多人。张日山马上将刚才的大缸重新盖上。

  

  但所有的人都咳到无力倒下,就连罗雀也不例外。

  

  张日山连忙掏出自己随身携带的药丸分发给众人,让他们嚼一半含一半。

  

  众人服过药丸,情况好了一些,大缸里的东西八成是什么东西发酵了加上多年空气流通差,才让众人吃了苦头。

  

  “会长你没事吧?”罗雀。

  

  张日山摇摇头,这点小东西对他来说根本不算什么。他真正在意的是眼前的这些青铜物件。

  

  这里十分像一个祭祀所用的场所。

  

  如果是祭祀,必然要有两样东西,一是祭品,二是祭祀的对象。

  

  如果当年那只蟑螂是祭祀的对象,那祭品很可能就是活人。

  

  活人祭祀,历史上也不稀奇。只是眼前这些东西的陈列,总让张日山有说不出的别扭。

  

  除非青铜像后面还有东西。

  

  *

  

  佛爷等人再探矿山,这次有了二爷相助,众人走的还算顺利。八爷再次瞧见石缝里的蛇头时也不如第一回那么害怕了,在八爷的助威下,士兵们干掉了这古怪的大虫。地上留下一滩绿色的粘液,看着十分恶心。

  

  副官在旁叹了口气,终究做的手脚不够干净,他可不想踩上这些粘液。

  

  其他人倒没有副官这般顾忌,踩着粘液小心翼翼的进入新的通道。

  

  “哎呦真恶心。”八爷一边嚷着,一边也踩着走过。

  

  只剩下佛爷、二爷和副官。

  

  佛爷叉腰看了眼副官,他实在太了解那个人了,现在他的副官绝对全身每一处都在拒绝。而二爷也是喜好整洁素雅的人。

  

  两个都是佛爷重要的人,佛爷拿起铁锹一刨土冲粘液倒下去。

  

  “二爷请。”佛爷做了个手势。

  

  等二月红走过去,佛爷很自然的又铲了一把土,量更胜刚才。他撑着铁锹对个副官示意,脸上是抑不住的得意笑容。

  

  等一干人在通道前行时,二月红靠近佛爷,用轻的只有他俩能听到的声音说,“佛爷你的意图太明显了。”

  

  “是吗?”佛爷一面咧嘴笑一面反问。

  

  “适当的松松手对大家都有好处。”二月红。

  

  “我觉得现在也不紧啊。”佛爷满脸假笑。

  

  二月红当下觉得自己和张启山好像鸡同鸭讲,无奈摇头,自己终止了话题。

  

  “佛爷,二爷快来看,这里应该就是我们要找的通路,可是这里连着这么多条通道,应该走哪条?”八爷指着眼前六条一模一样的通路问道。

  

  “老八,你不是神算吗,你算算应该走哪条。”佛爷。

  

  “啊哟,佛爷你可饶了我吧。这哪是可以算的。二爷你给出出注意呗。”八爷一跺脚。

  

  “根据先辈的记载,这里只有一条路是正确的,其余的路都布满了机关。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能确定是哪条路。”二月红。

  

  “那就派人分头进去查看,一遇到危险马上退出来。”佛爷。

  

  “哎,也只能这样了。”八爷像打霜的茄子没了精神。

  

  “老八你留在这里,接应我们。”佛爷。

  

  “啊!佛爷这可是你说的,我、我就在等你们。”八爷。

  

  为了避免人多触发机关,一条通路只进两人,其余人连同八爷留在原地待命。佛爷、二爷、副官各自带一人分别走一条通路。

  

  “副官。”佛爷叫住要进通道的副官,“一会别光顾自己走太快。”

  

  “是,佛爷。”

  

  *

  

  张日山叹了口气,自己又走太快了吗?

  

  “你们,按原路返回,我留下来再看看。”张日山平静的说道。

  

  “会长,这样不好吧。”

  

  “会长我没事了。”

  

  “会长”

  

  “会长。”

  

  没想到众人齐声拒绝,一时之间呼唤张日山的声音此起彼伏。

  

  “这是命令。我的话都没人听了吗?”张日山的语气又沉了些。

  

  “我们就听会长的,先按原路返回。”罗雀。

  

  其他人没有办法,互相搀扶着按来时的路离开,走时还频频回头。罗雀压在最后,督促众人离开。

  

  张日山再次查看雕像,他伸出一根手指轻轻触碰,又放到鼻尖闻了闻,气味中带着一点湿气。

  

  “你怎么又回来了。”张日山头也不回的说道。

  

  “会长,您忘了您说的话吗。”罗雀。

  

  “哦?我说过什么?”张日山转身看着罗雀。

  

  “我是您的人,您在哪,我就在哪。”罗雀。

  

  张日山挑眉转身继续在雕像上摸索着,他倒没想到罗雀竟然如此衷心。“你终究是尹南风的人,不必为了我如此。”

  

  “现在我是你的。”罗雀突然说道,连尊称也不用了。

  

  张日山忍不住笑起来,他在罗雀身上多少看到些自己以前的影子。“那你可要跟上我的步伐。”他伸手一拍,背后的青铜雕像裂开一条弯曲的缝隙,组成雕像的竟然是许多模块,它们如同有了生命一点点互相拆解翻转,最后露出一个密道。

  

  


评论(8)
热度(8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黄砂唐 | Powered by LOFTER